返白。一器一皿 A Return to Purity. One Utensil, One Ware.

One Utensil, One Ware.返白。一器一皿A Return to Purity.

返白。 一器一皿

白非白  白是白

見物非物  見物是物

當下就是如其所是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唯有所欲所用  生活

方能到達心靈的彼岸

|展覽期間|2022.5.6(五)- 2022.6.5(日)

|展覽地點|維摩舍|台中市大里區永隆路153號 B1&3F

|開放時間|周三至周五 13:00-18:00

                       周六、周日 09:00-18:00

                       周一、周二 休館

大谷哲也
Tetsuya otani

陶藝家

1971出生於神戶

1995畢業於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工藝學部造型工學科系設計學程

1996-2008於滋賀縣窯業技術試驗場工作 

2008 設立大谷製陶所,並舉辦日本國內個展、工藝品展覽會等展出

2011 首次美國西雅圖海外個展

並持續於日本國內、外舉辦個展

1985年

1971 Born in Kobe, Japan

1995 Graduated from Kyot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 Division of the Arts, Department of Design Engineering Design Program

1996-2008 Worked for Shiga Prefecture’s Ceramic Technology Test Site

2008 Founded the Otani Pottery Studio. Held solo and craft exhibitions in Japan

2011 Traveled to Seattle for first overseas solo exhibition

2022 Continues to hold solo exhibition both in Japan and overseas

返白。一器一皿
器皿是生活的載具,盛裝的是食物、咖啡、茶也是日常,映照人與生活的流動與自我對話,日漸沾染的漬跡,是時間軌跡的真實感,更是實在實用摩挲而出的生活感。

可以一起生活的器皿,是大谷哲也的器皿之美。歸依的生活本質,以「用」為創作原點,讓器皿緊密貼著日常,雖一任質白無華,卻是日日生活裡最純粹的實用。

白裡韻致純淨而空靈,器皿皆透著溫潤寧謐,使用磁土而創作,沒有上亮面釉,毋需多餘設計,隱然涵藏著大谷哲也回應使用者體貼實用的細節線條,也因如此,自然而然便能不著痕跡融入生活之用。

一如維摩舍所傳遞在生活中:「有時候穿上布衣,讓自己開始慢了下來,四季的繽紛,頓時成為你生命的本色;有時候喝了咖啡,你就遇見杯中一朵飄過尼泊爾雪山的雲,體會著呼吸的感覺多麼珍貴;有時候欣賞一幅畫作,覺察生命的流動。」

「在生活中」既是現在進行式,也是當下臨在生活的真實根本,就如同生活中使用的器皿,因實用而沾染色漬,卻是益發越使用越有味道,親切地觸動內心,那便是生活中的痕跡。

Utensils are the vehicles of our life; vessels through which the moments of our day— meals, coffee or tea—find expression. They reflect an inner dialogue between ourselves and our lives. Their gradual aging highlights the reality of time’s trajectory and gives us a sense of life keenly grounded in the continual experience of the present.

 

Utensils to share our lives are what make Tetsuya Otani’s work so special. His work is a return to a primitive essence with “application” the creative genesis that cleaves it to the rhythms of our daily lives. With its unpretentious bearing and texture, his work becomes the pure functioning of everyday life.  

 

The rhythm continued in whiteness of Otani’s work is one of purity and etherealness, yet each piece also offers a sense of warmth and tranquility. There is only clay: no extra gloss or glaze, no unnecessary appendages. Yet in this simplicity is concealed thoughtfully placed curves and lines, an artist’s nod to the sensible. And thus, slowly and without unnecessary furor, Ontani’s work seamlessly integrates itself into our lives.

 

There is much here that is akin to the message of Vima House: “Sometimes it is putting on simple, flowing cotton clothing, and allowing your world to slow down as the colors of the four seasons become the colors of your life. Sometimes it is drinking coffee and seeing within your cup clouds floating over the snow-capped mountains of Nepal and feeling the preciousness of each breath. Sometimes it is enjoying a painting and observing the flow of life.” 

 

“In the midst of life” is the unfolding of our lives, where the true root can be found. Utensils slowly stain over their lifetime; the more they are used, the deeper they touch us. They serve as an encapsulation of life’s unfolding moments—both in the world and our hearts.

Q&A

A1:我的創作發想大多來自於生活之中。譬如「當下生活中想要使用的餐食器皿」,這就是我現在創作作品的初衷起點。
A2:原創性,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元素。我自己的作品是在這時間軸上並非過去,而是存在於當下狀態,我想創作出貼近當下、現在生活中的器皿,但我並不是否定傳統工藝。
日本飲食文化在這一百年間有相當大的變化。我們不單單是以傳統和食為主,我們吃麵包、喝咖啡,也享受義大利麵,而中華料理在日本餐桌上也是非常受到歡迎的。異國料理輸入到日本時,會先將食材轉換成容易在日本取得的,並將其味道、擺盤以日本的方式調整,料理日本化。這也一定是在世界各地經常出現的現象,現今更是以飛躍速度加快整個轉變過程,而我們也可以輕易獲得這些資訊,
某種意義上也是文化的平均化,而對於餐桌上來說,這樣的平均化,也象徵著無國界,這一塊對於我想創作的作品來說,有著相當大的琢磨空間與興趣。
另一方面,從人類飲食發展的歷史,餐具器皿創作類型,數也數不清,並持續變化中。這些過去累積龐大的資料庫,對於我們這些創作者來說,會將其必要的資訊,歸納在新檔案夾中,我認為這個檔案夾部分要蘊含原創性,而我將這個檔案夾稱之為「思考箱」。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洗鍊的程式,遵循某種法則之下增加,但更多時候我是將東西減去,進而內化轉化爲自身的作品。
單一將我的盤子擺放在餐桌上觀看時,可能對於原創性的感受並不會是那麼強烈,但是在展覽空間之中,一系列作為作為整體企劃時,便可以感受到蘊含在其中強烈的原創性。
A3:對於作品的創作雖然有無數個想法,可是如果將這些想法全部呈現出來,那會因為太過龐雜而導致一系列作品的世界觀崩塌。我則是為了要維持世界觀,經常努力保持理性的一面。
另一方面,我的作品皆由轆轤手工拉製而成,在不間斷旋轉的轉盤上,找到垂直中心的軸線進行施力,將陶土塑造而出,在眾多選項當中,選擇轆轤作為創作,就是我感性上的選擇。
轆轤手工拉製技術是需每日淡然不斷重複製作同樣的東西,並累積多年習得的技術,就像是專業音樂家將樂器做為身體的一部分演出,直至像是唱歌般一樣自然的演奏。轆轤也是這樣成為我的身體一部分,有時候腦中浮現的東西,不假思索像呼吸般自然的做出它的形體。某種層面上,可以說是將我抽象的感性(美學意識)塑造出具體姿態的實現。整體來說,轆轤是可以與我的感性連接的一個道
A4:當然每件作品都很重要。但是為了要讓這些食器在日常生活展現出原創性,我認爲一系列作品呈現是相當重要的。
與白磁系列不同的其他系列,目前還在我的「思考箱」裡面,預計會在精煉想法後進行新的創作發表。就目前來說,白磁系列從「思考箱」裡汲取靈感、想法孕育的這些過程,說不定是至今為止最具挑戰性的事。
A5:太太桃子對於我而言像是我的另一面鏡子,是我最信任的信息來源。比方說,我對於某些事情的看法、感觸會與她分享,再從她的想法當中,我便能更客觀的看待自己。
而對於桃子來說,她的作品概念多數是來自生活中。然而,我們每一天一起吃飯,一起在同一個工房工作,同時還共同打理家族事務等等,明明幾乎相同的生活與工作,但是製作出來的作品卻是完全不同的風貌,我認為這非常有趣。

2022年 台中 維摩舍Vima House開展

於生活中實用,是大谷哲也創作最重要的概念,
本次企劃也特別邀請食物設計師-陳小曼
Slow Food Design參與,她以策展人北川富朗說:
「人類就在自然之中」為核心概念,延伸創作出
「growth」、「earth」、「sun&water」、
「essential」、以及「space」等畫面主軸,並以白、黃、紅、
綠為不同的顏色基調,將蔬菜、香料、水果、
發酵等食材在畫面中呈現。透過不同視覺感官體驗,進
而感受器皿、食材間背後相對的想像空間。

A Return to Purity. One Utensil, One Wa

White is not really white, but we call it that
The things we see are not as they seem,
but we assume they are
This moment is what your heart tells you
Give rise to a mind that abides nowhere
To express your true self every action
And find the “other sh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