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文矢 fumiya watanabe- 台灣個展《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木雕展
2022.04.28—2022.05.08 san galerie----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39號

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彷彿乘著風飛行

 

悄然地掠過髮梢

無聲的靠在肩上

飄然地穿越獸角

安然的藏在裙邊

 

於是      輕輕地

拂過雙頰 停在鼻尖 

抵達最靠近心田的領地

在空間與時間的中間,有著一片渡邊文矢創作領地:「放空。」讓腦子更開放,不多加思考,憑著感覺與創作中的作品互動。或許,這也是我們始終,能在渡邊文矢作品感受到一股微風流動。

當腦袋全然開放的狀態,不帶著雜念進行素描,直到準備開始雕刻,才會思考如何把平面意象轉換成立體木雕。手稿塗鴉、立體雕刻、上色描繪,也盡可能保持一件作品在一天之內完成,才能降低雜念產生的機會。

自由,不帶著意念;專注,不過多加工裝飾。渡邊文矢以傳統木雕底子,交會現代的創作,帶著詩意的曖昧,一刀一筆、一刻一畫,銘刻進了內心所在,讓每件作品成為有機狀態,刻畫出最適合作品的當下。

「我喜歡中間這個詞。就像作品帶給觀者的感受,有些角度像大人也似小孩,有點曖昧;整體充滿正向,但又不是很強烈的陽光」渡邊文矢如是說。

探其由來,深有所悟,渡邊文矢的每一件作品,都有著不同時間點的自己,以木雕刻劃出生命的狀態,不著痕跡,如風一樣的流動,為觀者帶來片刻的寧靜,從容地平撫思緒沉澱心靈。

渡邊文矢
Fumiya Watanabe

雕刻家

現居岐阜縣

 Currently resides in Gifu Prefecture

1985年

東京都町田市出生。後在神奈川和岩手縣度過小學、中學、高中的學生時代。

1985: Born in Machida City, Tokyo. Later studied elementary through senior high school in Kanagawa Prefecture and Iwate Prefecture.

2003年

就讀京都傳統工藝大學校。在校攻讀木雕刻科,後來學習京都的佛壇雕刻。 畢業後為了進一步學習雕刻,於富山縣南礪市拜井波雕刻傳統工藝師:井口琇月為師。 目前為獨立雕刻家,持續活躍於雕刻界。

2003: Enrolled in Kyoto College of Traditional Arts. Studied woodcarving, later specializing in Kyoto-based Buddhist woodcarving.

After graduation, continued his woodcarving studies in Nanto City, Toyama Prefecture with the master woodcarver Syuugetu Inokuchi.

Currently runs his own studio. Remains an active participant in woodcarving circles.

01

Fruit & White

02

Fumiya Watanabe_NO.02-18

03

Fumiya Watanabe_NO.02-27

04

Fumiya Watanabe_NO.02-08&09

05

Fumiya Watanabe_NO.02-24

2022年 台北san galerie開展

今年中島策展團隊再度與渡邊共同策劃個展,希望在動盪的年代,美好的信念透過創作持續於生活之中流轉。

「希望在這日常裡,什麼都不用憂心的生活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也希望在那樣的日常中,我的作品也可以成為一隅陪伴。讓正在面臨困難著的人們,能夠早一日回復到原來的安穩平靜生活。」渡邊文矢在動盪的今年跟策展人這麼聊著。

中島希望這一檔策展,觀者能夠在展場遇見自己的心之所向,生活安然身之所往。

 

06
07
03
04
05

2020年 台中 維摩舍開展

06
07
03
04
05
Top